logo?

行動版

國104年適逢臺灣光復70週年,回顧從臺灣割讓日本,歷經抗戰、勝利到光復,政府與民眾共同抵禦外侮、犧牲奮鬥的頁頁血淚史,無不令人動容。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期透過第一手檔案、文物、圖像及影音資料,引領大家一同體驗臺灣光復及接收後籌劃發展的歷程。從這些重要的檔案史料,我們可以知道沒有抗戰勝利,臺灣就無法脫離日本殖民統治,也不可能重回中華民國版圖。
次展覽分為抗日活動、籌劃接收、政權交替、省政新局4項主題,總計精選70則重要史實,以呈現我國對日戰爭的歷程、日據時期臺灣民眾抗日的事蹟、光復後籌劃接收的過程及相關政策規劃事宜、臺灣省政府成立及政經文教各方面的措施等,期增進參觀者對抗戰勝利、臺灣光復及光復初期政治、社會發展的瞭解。
展出的70則檔案,除有說明文字與檔案外,為豐富展示內容,以呈現檔案展的多樣性,並搭配相關影音、圖片、照片、文物等。從檔案見證歷史,體認和平的珍貴,感念先賢先烈的奉獻犧牲,才有現今自由、民主與繁榮的社會。本展覽與您共同見證臺灣近代演進的歷程,期能攜手共創21世紀新臺灣。

參觀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