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回首頁

:::

從心出發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1-02
  • 資料點閱次數:1191
執行「心」方向
  • 政府存在的目的,是要照顧人民,解決人民的問題,行政 執行署除貫徹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之強制執行,對於弱勢族群 亦秉持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採取各種具體作為 以體恤、關懷經濟弱勢族群。
  • 關懷弱勢重要措施
    採取主動、積極援助作為
  • 行政執行署各分署於執行時發現義務人生活困頓亟待援助時,除暫予寬緩執行外,並視情況辦理愛心捐款及關懷訪視、轉 介就業服務中心輔導就業、通報當地社福單位提供各項救助、 諮詢。
  • 發生重大災害時,暫緩強制執行程序
  • 行政執行署各分署對屬於風 災、水災、震災之受災義務人,主動施予各項展延、寬緩措施。
  • 重視人權保障優先
  • 對於義務人領取的社福津貼、救助、補助或社會保險給付 等,行政執行機關依法不予執行或酌留相當款項,以保障弱勢 義務人之生存權。
  • 建立分期繳納制度
  • 義務人如因故無法一次完納時,得依「行政執行事件核准 分期繳納執行金額實施要點」申辦分期。
  • 成立愛心社團,從事公益活動
  • 行政執行署及各分署均成立愛心社團,以具體行動關懷弱 勢民眾及義務人;另鼓勵替代役役男於協助處理公務之餘,從 事各種公益活動,建立機關新形象。
盞盞「心」燈 點亮希望(Part1)
    異鄉現母愛 執行給關愛 (新北分署)
  • 菲律賓華裔義務人阿美是單親媽媽,靠著微薄的清潔工薪資,獨力扶養二名未成年子女,勉力維生。阿美因無力繳納健保費及罰鍰被移送新北分署執行,該分署於執行過程中發現阿美一家 三口生活困苦,屬弱勢義務人,亟待外界給予援助,並非惡意 欠款,所以先暫緩執行,依其經濟能力辦理分期繳納,更於母 親節前夕,至其家中致贈水果及孩子所需文具,並進一步協助 阿美轉介至社會局及新北市家扶中心,藉以獲得更完備的協 助,新北分署的關懷舉動令阿美感動不已。
  • 南非媽媽 ( 桃園分署 )
  • 桃園分署受理一件無照駕駛機車的違規罰鍰案件, 發現義務人是名年僅 18 歲,具有南非黑人(母親 ) 及 排灣族原住民(父親 ) 血統的年輕人。義務人全家現為低收入 戶的單親家庭, 8 口之家祇靠義務人的南非籍母親一人在塑膠 廠當女工賺錢,一家大小擠身在十餘坪的房子裡,該分署隨即 將家中 4 個就學中的女兒轉介至家扶中心(分別就讀國一、小五及 2 個讀小三的雙胞胎 ), 此後按月發放扶助金協助就 學。此外,該分署亦募集捐 款及生活物資,於 102 年母 親節前夕至義務人家中進行 關懷訪視。
盞盞「心」燈 點亮希望(Part2)
    緣起案件執行 終至關懷慰問(臺中分署)
  • 柯姓義務人之前因意外成為植物人,經濟來源全仰賴低收 入戶補助及年邁柯母資源回收微薄的收入,但顯難支應柯君之 醫療、復健費用;柯母不堪沈重負擔,常有想與柯君一起了結 餘生的念頭,臺中分署於現場執行時,發現上情,立即暫緩執 行,並聯絡臺中市政府社會局、西屯區公所愛心食物銀行提 供協助,更由分署長親自率分署愛心社同仁,會同 當地里長前往慰問探視, 致贈慰問金及民生用品, 並規劃持續給予其幫助, 終讓柯母展露出久違的笑 顏,並對政府如此照顧弱 勢,深表感動。
  • 讓愛發光 送書桌到偏鄉(嘉義分署)
  • 雲林縣古坑鄉邱姓喪偶義務人,靠著開貨車所賺取的微薄 薪水,卻要扶養老母與 3 名年幼子女,生活清貧,嘉義分署於 現場執行時,發現子女僅能在狹窄客廳的破舊茶几上寫功課, 筆是撿的、書是借的,學習環境相當惡劣,嚴重影響視力與課 業,隨即發動該分署愛心社募款,並贈與 2 套遭汰換卻仍堪用之書桌及檯燈,並發動舊 書樂捐活動,讓孩子們有 一個溫馨的讀書環境,此 個案僅為一個起點,嘉義 分署更發起「書香情愛蔓 延」活動,讓同仁的愛心 繼續發光發亮。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