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回首頁

:::

臺南分署黃昏法拍市集「鳳凰城法拍會」熱情登場,民眾踴躍參與「南執賣,NICE BUY」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1-01
  • 資料點閱次數:5765

 

臺南分署行政執行官吳俊青主持拍賣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臺南分署為了使更多的民眾參與法拍投標,特於104年1月27日(農曆臘八)下午4時,在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258號「永福、三民、小西里聯合活動中心」辦理「鳳凰城法拍會」黃昏市集暨「二手物資愛心義賣會」。
  鳳凰城法拍會首先在銀同里長青表演團體的賣力演出下拉開序幕,行政執行署張署長清雲親臨致詞,並與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鄭院長玉山、臺南地檢署蔡襄閱主任檢察官麗宜、南區國稅局洪局長吉山、臺南市政府地方稅務局施局長柏齡、健保署南區業務組龐組長一鳴、中西區公所陳區長勝楠、臺灣糖業公司黃經理錫田等多位受邀貴賓及臺南分署黃分署長彩秀共同主持開市儀式,嘉義分署劉分署長邦繡及屏東分署何分署長景東亦率領執行人員與組室主管參與盛會,舞台上有雙人脫口秀演出以及瑞復益智中心帶來的精彩的太鼓表演,周邊則有臺南市臺南地區農會、臺灣菸酒公司、臺灣糖業公司、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臺南分會、臺南地方法院觀護人協會、健保署南區業務組、臺南郵局、南區國稅局臺南分局及臺南市政府地方稅務局等參展單位設攤共襄盛舉,會場內外另有替代役男裝扮財神爺以及穿戴可愛造型的喜洋洋、灰太狼布偶裝來回穿梭,吸引許多民眾爭相合影,全場熱鬧滾滾,也吸引了平面及電子媒體記者前來採訪,藉由登上媒體版面及電視台報導,成功行銷本次活動。
  行政執行署張署長清雲表示,以往拍賣時都在上班時間,許多上班族抱怨無法參加競標,為便利上班民眾下班參與購買拍賣物品,臺南分署參考其他分署創意,在春節前夕舉辦黃昏拍賣市集,拍賣物賣出後,款項都會繳交國庫。本次法拍會活動一部分乃為了協助一些被上游廠商倒債而拖累或生意不好無法週轉,並非故意不繳納的義務人清償公法債務,特別和他們協調,不以強制查封的方式,改由他們自行提供貨物,並以低於市場的價格拍賣或變賣,拍賣所得全部用來清償公法債務。對於義務人而言,不但可以清償公法債務,還可以保住顏面,接受度頗高;對於臺南分署而言,不必大費周章的進行查封,也可以達到徵起的目的,營造雙贏。
  本次拍賣、變賣的物品琳瑯滿目,有汽車、家電用品、洋酒、茶葉、服飾、鞋類、棉被、藝術木雕、餐廳桌椅、文具用品及兒童圖書玩具等等,應有盡有。「二手物資愛心義賣」雖名為「二手」,但都是未曾用過的新品,有廚具、衣服、玩具、運動器材、咖啡機、泡茶機等等,捐贈人只要求賣出去就好,物美價廉,大約是市價三折以下,活動中的義賣所得,全數捐給慈善團體。
  臺南分署為推展本次活動,透過廣播電台、有線電視及臺南市各區公所的跑馬燈強力宣傳,並由美女執行官親上警察廣播電台接受專訪,宣導執行業務並推銷法拍會活動;為了拉近與民眾間的距離,臺南分署也成立臉書粉絲團及「南執賣,NICE BUY」網站,隨時將該分署的大小事都上傳在臉書上,與網友互動,民眾可以透過PO文預知有那些動產即將拍賣。再加上派人到火車站等人潮聚集的場所散發宣傳單,所以很多的民眾都知道臺南分署即將舉辦「鳳凰城法拍會」,法拍會前就有許多民眾打電話洽詢,當天下午4時不到,就有大批民眾湧入活動中心,並有民眾從外縣市遠道慕名而來,在熱門商品前面大排長龍,大人小孩、婆婆媽媽忙著選購生活用品,彷彿置身百貨公司周年慶,許多民眾搶到喜愛的物品後,喜孜孜打電話向朋友炫耀,現場充滿著歡樂的氣氛。
  本次拍賣物的最吸睛的就是英國進口兩公尺高的限量熊玩偶,這隻熊玩偶是身穿蘇格蘭裝扮,是一名欠稅人的收藏,當年購買價格約12萬元,但全世界只限量3隻,下午5時拍賣官就先喊拍這隻熊玩偶,最後由一名林姓市民出價2萬元得標。他表示,自己也收集熊玩偶,這隻跟人一樣高的熊玩偶,確實相當罕見,他原本也是喊喊看,所幸現場同好並不多,讓他順利買到這隻限量熊玩偶,他覺得非常開心、非常值得。
  臺南分署第一次舉辦法拍義賣活動,即獲得民眾的熱烈迴響,會後並有許多民眾詢問下次舉辦的時間,期待再次參與。統計成果,拍賣清償案款94萬2,064元,變賣清償案款11萬7,617元,合計清償案款105萬9,681元,另愛心義賣所得1萬8,089元,將捐贈慈善團體。
  臺南分署秉持創新求變的精神,以企業化經營的理念,在符合法律規定的範圍內,持續研究以更加親民便民、講求效率的方式,與義務人合作,共同創造雙贏,改變民眾對於政府機關刻板僵化的印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