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回首頁

:::

矽谷中小學房地之拍賣執行案件,歷經多次流標,終於在105年1月13日上午遭新竹分署拍定賣出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1-01
  • 資料點閱次數:2662
新竹市唯一的一所雙語國中小學即矽谷學校財團法人新竹市矽谷國民中小學(以下簡稱「矽谷學校」)之校地與校舍等不動產,因學校滯欠土地增值稅暨罰鍰高達5億6,300餘萬元,學校董事會未主動清償欠款,致遭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於102年9月間查封,其後經歷第一輪共計四次之拍賣程序,均因無人投標應買而流標。嗣經欠稅移送機關新竹市稅務局聲請繼續執行,又重啟第二輪拍賣程序,第二輪之前二次拍賣程序仍均無人投標,新竹分署乃定於105年1月13日進行最後一次減價拍賣,矽谷學校名下所有5筆土地與1筆建築物之底價共計為3億4,590萬元,當日上午11時開標結果,由唯一投標人康橋學校財團法人出價為3億4,590萬元,已達底價,故承辦執行官審核保證金及相關文件相符後,宣布由其得標拍定。 矽谷學校所在位置鄰近新竹市著名之大型土地開發案集合式住宅社區「國家藝術園區」,該社區住戶高達上千人,學校原係由該開發案之上櫃公司葉姓建商擔任董事長,設立已逾十年,學校因接受建商之關係人鄭姓地主捐贈新竹市明湖段之70筆土地乙案,經新竹市教育處審認該校未按捐贈目的使用受贈土地,致遭新竹市稅務局依土地稅法第55條之1規定補徵土地增值稅並裁處罰鍰,連同滯納金及行政救濟利息,合計欠款高達5億6,300萬餘元。矽谷學校雖表不服而提起復查、訴願及行政訴訟等行政救濟程序,惟該案早已於102年5月間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學校敗訴確定,因學校經限期催繳仍未繳納,新竹市稅務局遂於102年8月間移送至該分署予以強制執行,因矽谷學校名下不動產僅有學校校舍及校地,故僅能查封拍賣。 新竹分署收案後雖多次通知矽谷學校負責人到場報告財產狀況並繳清欠款,惟負責人委任現任校長到場後表示,學校收支僅達平衡狀態,無力辦理分期繳納,新竹分署乃依法就矽谷學校名下僅有之不動產校地校舍予以查封拍賣,並於105年1月13日上午順利拍定。 新竹分署蔡分署長興華表示,本次拍賣標的為校舍校地,不包括學校經營權,惟依據投標資料顯示,得標人康橋學校財團法人同屬教育事業機構,其所經營之雙語學校及出版事業在國內均頗具知名度,後續待得標人繳足尾款後,將核發不動產權利移轉證書予其辦理過戶登記,蔡分署長並表示樂見這次拍賣結果,除能將拍定所得清償欠稅,充裕國庫之外,希望矽谷學校與得標人康橋學校財團法人雙方就雙語學校之經營運作無縫接軌,得標人能用心努力經營,並維護師生及家長之相關權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