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回首頁

:::

嘉義分署結合役男特殊專長持續關懷,輔導弱勢義務人子女課業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1-01
  • 資料點閱次數:1289


  嘉義分署義務人張先生48歲,因積欠牌照稅、勞保費、違規罰鍰等來分署申請分期繳納,執行同仁火哥在協助辦理分期時看他臉色黃黃暗沉,主動關心的探問這位看來憔悴帶有病容的義務人,張先生娓娓細說:他罹患肝癌二期,不定期約2星期至1個月須至醫院回診,無法繼續工作,欠政府錢不是不願繳,真的是有困難,全家大小生活全靠腦性麻痺的太太在海產店幫忙洗碗,一個月才賺1萬多元,真的是比吃黃蓮還要苦啊!三位小孩都尚未成年,長女唸高中成績中等沒錢補習、老二唸國中患有身心障礙、最小的還在國小就讀,說著說著男兒淚就在眼眶打轉,不知雨後的太陽何時才會出現?
  火哥聽完張先生的困境後,心裡揪痛,除了耐心的協助他辦理分期外,並和該股書記官玲玲安排到張先生家實際瞭解狀況和關懷,並將情形呈報,劉分署長知道後隨即指示除由該分署同仁愛心捐款成立的感恩社給與經濟上救助外,並請秘書室轉介通報社福機關給予各方協助,另表示教育是脫貧最佳方法。長女高二,成績尚有進步空間(平均42.27分)。如因該分署有效課後輔導而考上好大學,對日後必有所幫助。
  嘉義分署學歷最佳役男林○翔(台大電機),曾在補教業者打工,表示應可勝任;將此消息告知義務人張先生後,開心的表示可接送小孩來分署進行課輔,故自11月中旬開始每週二次,每次90分鐘的課業輔導。
  嘉義分署將義務人通報「嘉義市政府社會處救助科」,並詳細說明其狀況,希望能幫助張先生辦理申請低收補助,經救助科人員共同協助下審核通過張先生的低收三款補助,核給每月補助27,000元;除了通報市政府社會處獲得成功補助外,轉介轄區內的「財團法人九華山地藏庵」經濟扶助和「財團法人張榮發慈善基金會」醫療補助,也都順利通過審查核給補助金。雨後的彩虹終於露出了,透過這些補助金,不僅暫時紓解經濟困境的張家,也讓張先生不再憂愁醫藥費,放心接受妥適的醫療治療,小孩的課業也在資優役男的輔導下漸漸進步。
  鐵腕不外人情,執行不失關懷,癌爸爸落下的不再是無助的眼淚,是感謝激動的珠淚,「執行時時有愛,人間處處溫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