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回首頁

:::

臺南分署舉辦「南瀛執事、精彩十四」文物檔案暨同仁作品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1-01
  • 資料點閱次數:1748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臺南分署和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檢察署共同主辦之「薈萃府城、映象法務-104年臺南轄區法務機關聯合文物展」於6月14日結束後, 6月23日至7月31日在臺南分署東大樓2樓接續辦理「南瀛執事、精彩十四」文物檔案暨同仁作品展。這是該分署14年來第一次辦理檔案暨同仁作品展,展覽主題有:
   1、歷史文物:展示全臺十三個分署之歷史文物。
   2、重大案件:展示臺南分署成立14年來,執行過具有指標性意義的重要案件。
   3、公義與創新:展出該分署前往社福團體關懷訪視、各項公益活動及執行上創

      新的作為。
   4、分署簡介:以影片簡要介紹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核心任務及工作內容。相關影

      片可上該分署機關網站,點選「影音專區」中「行政執行小劇場」。看過的

      人,皆稱讚不己。最難能可貴的是,這些影片都是由該分署的同仁及替代役

      自行拍攝、剪輯。
   5、同仁藝術創作:展出黃分署長及同仁、替代役的藝術創作。
而本次展覽的特色則為:
   1、將生硬的檔案展與同仁的藝術創作結合展出,搭配柔和的背景音樂,參觀者

      彷彿置身藝廊。
   2、鼓勵同仁及替代役發揮專長,不僅充實了展出內容,也節省了一大筆經費。
   3、全分署上下總動員,發揮團隊力量,互助分工,以最少的資源,辦出最精彩

      的展覽。
    展出期間,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檢察署張檢察長斗輝、朱主任檢察官坤茂、郭書記官長春杏及相關同仁曾前來參觀。張檢察長斗輝參觀後表示,雖然臺南分署展出的文物年代並不久遠,但處處可見創意與用心,以極少的經費,將檔案展的效益發揮到極大,實在難能可貴。
    忠義國小四年級劉金釵老師也帶著班上小朋友參觀該分署的檔案展。雖然檔案文物對小朋友而言,是枯躁而乏味的,但在替代役男為他們解說時,還是很專心,很安靜的聽著。
    嘉義分署劉分署長邦繡、彰化分署郭分署長棋湧也分別帶領同仁到臺南分署參觀檔案展。劉分署長在參觀時,除給予該分署加油打氣外,同時也傳授參加金檔獎之經驗;郭分署長則讚嘆該分署人材濟濟,而且樂於為分署貢獻。
    傅前庭長金圳7月14日至臺南分署上課前,先參觀該分署檔案展。傅前庭長對於展覽,讚許有加。同時認為:「假扣押案件內的財產,如經調卷拍賣完畢,則應解除永久保存,改為一般保存年限」,此看法剛好與金檔獎評審委員意見相符,可做為日後修訂檔案保存年限的參考。
    由於臺南分署與移送機關互動非常密切且良好,當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台南市政府稅務局及中央健康保險署南區業務組知悉該分署辦理14年來第一次的檔案暨同仁作品展時,大力支持並鼓勵同仁分批前來參觀。
    7月21日上午張署長清雲為鼓勵臺南分署積極角逐金檔獎,特地撥冗南下慰勉全體同仁,同時邀請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張檢察長文政蒞臨參觀該分署檔案暨同仁作品展。張署長及張檢察長參觀後,對於同仁用心及藝術作品稱讚不已,並且認為將硬生生的檔案與藝術作品結合在一起展覽是一大創舉。
    本次的展覽能夠順利成功,要感謝法務部秘書處楊處長合進、許副處長啟義、黃專門委員淑芬、黃科長銘俊、陳科員玉珠、許齡方小姐,以及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張署長清雲、黃副署長騰耀的蒞臨指導。特別是秘書室沈專門委員禹如、黃秘書秀鈴,她們為了臺南分署的檔案展及金檔案評比,南下好幾趟,還整理署內的重要檔案文物供該分署展出。此外,也要感謝12個分署的分署長及同仁,除了出席「薈萃府城、映象法務-104年臺南轄區法務機關聯合文物展」外,也大方出借分署的檔案文物,豐富了展出內容。
    希望藉由此次檔案、文物、史料的展出與回顧,讓大家認識、見證行政執行機關之傳承與創新,並喚起歷史的記憶,鑑古知今,繼往開來,讓該分署未來的業務、工作推展得更順利、精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