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回首頁

:::

3,500億執行績效大突破,公義與關懷成果超豐碩!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1-01
  • 資料點閱次數:4405
3,500億執行績效大突破,公義與關懷成果超豐碩!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及各分署12年半來不僅在強制執行方面斬獲3,500億元超高績效,在「關懷弱勢族群」方面亦突破執法機關刻板印象,落實苦民之所苦,協助弱勢者翻轉人生,成果豐碩。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於102年7月10日在法務部5樓大禮堂舉行「公義與關懷成果展示--執行績效突破3,500億元」活動,行政院羅政務委員瑩雪、法務部曾部長勇夫、財政部許常務次長虞哲等相關機關長官均到場表示祝賀。
曾部長致詞表示,執行機關最近3年(99、100、101)分別徵起308億元、475億元、485億元,屢屢締造績效新高,102年1月至6月為336億元,累計迄102年6月底止已高達3,568億元,未結案件與待執行金額則持續降低。在近年國際間整體經濟情勢不佳,國內又呈現薪資倒退之情形下,仍可持續締造績效新高,並同時管控未結案件量,誠屬不易;如此卓越的績效,除了歸因於行政執行署及各分署全體同仁歷年努力的付出外,當然也要感謝相關移送機關的配合以及內政部役政署提供大量替代役役男,彌補行政執行機關的人力不足,成為重要的輔助人力。
曾部長強調,過去幾年,行政執行機關持續依法善用各種強制作為,對惡意狡詰者強力執行,貫徹公權力,追求社會公義,各界有目共睹。但執行署並未以此滿足,在思索如何提升施政成效以及為民服務品質上,從未停止前進的腳步,近年來更力求創新轉型,致力於推動各項兼具創意又便民的嶄新作為。例如為方便民眾繳納未達2萬元之小額執行案款,自97年6月起陸續推動便利商店、金融機構及郵局等多元繳款措施,繳款件數與金額均逐年增加。此外,配合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之「電子公文節能減紙推動方案」,推動「行政執行命令公文電子交換作業」,各分署送達金融機構之執行命令,透過電子交換系統發送,取代原來的紙本作業,以達減紙、減碳、減少成本之多贏局面,並有效提升執行效能。
曾部長對於行政執行機關落實法務部「公義與關懷」的施政理念的實際作為也深表嘉許。他說,行政執行署除放寬分期繳納規定之期數限制(最長可達60期),在執行的過程中,對因失業、經濟困頓或遭逢變故而無力繳納案款之義務人,主動與當地的地方政府或公益團體合作,給予義務人適當之協助,使其度過難關。顯示公務機關在公正執法之外,也有溫馨慈悲的一面,相信在無形之中也解消了部分民怨。
行政執行署張署長清雲在執行績效突破3,500億元成果簡報中,特別說明執行機關追求公義、關懷弱勢、創造多贏的具體作法,列舉孫姓商界聞人、電玩大亨之妻、亞哥育樂公司、廣三建設公司、大有巴士公司、韓籍船舶業主、袁姓欠稅大戶、知名眼科醫師等滯欠案,在祭出拘提、管收、查封、拍賣、核發禁奢命令後成功收取鉅額滯欠稅款案例;以及以寬緩分期、災區暫緩執行、轉介社會救助、愛心公益等慈悲關懷作法,協助弱勢脫困。其中一位化名瑪麗的南非籍單親媽媽,身負一家八口生計,處境堪憐。她並接受錄影以中英文現身說法,感謝執行署桃園分署發現她未滿18歲兒子因無照駕駛成為義務人後,主動訪查了解,雪中送炭給予的扶助關懷與轉介協助。
張署長指出,行政執行機關傳承創新的多項做法包括加強執行滯欠大戶,實現公義 ;慈悲關懷弱勢,創造多贏;推動多元繳款,便民有感;與各大學強化合作聯繫,教育宣導;實施電子執行命令,節能減紙等。
張署長並舉例說明另一項突破性的施政作為是協調國稅稽徵機關辦理無法拍定不動產之承受,自99年至102年6月底止,各分署辦理移送機關聲明承受之不動產件數共538件(以義務人數計),完成1,539筆不動產之承受作業,徵起金額新臺幣10億1,340萬3,036元,已獲致成效。執行署因而再推進由地方稅機關與國稅機關共同受承無法拍定之不動產制度,其優點在於國稅機關不必繳納順位在先之地方稅,以解決國稅機關宥於經費,無法支付或不願支付地方稅,導致不動產無法承受的困境,如係已供公用之土地,事後亦無須用地機關再編列預算辦理徵收補償,創造多贏。
羅政務委員瑩雪應邀致詞時特別為行政執行署優秀的表現喝采及加油。她說,民眾雖然對於行政執行機關不熟悉,但是行政執行署及各分署近幾年來採用各種強制手段,讓惡意的逃稅大戶繳清稅款,實在大快人心,一吐奉公守法的小老百姓心中的怨氣。更難能可貴的是,行政執行署除了執行公權力之外,對弱勢民眾的關懷也非常用心,這些關懷作為可謂獨步全球,世界罕見,讓民眾對政府機關的印象大大改觀。羅政務委員呼籲全體民眾通力合作,協助提供欠稅大戶行蹤、隱匿的資產或奢華的行為,讓行政執行機關發揮最大的公平正義的力量,弱勢民眾得到好的照顧,繳稅也繳得愉快。
許常務次長虞哲在致詞時代表財政部對行政執行機關長期以來對維護國家債權的貢獻及實現公義與關懷施政理念的成果,表示感佩。許常務次長說,這次執行績效突破的3,500億元當中,財稅欠稅案件幾乎達一半以上,財稅機關是最大的受益者,也讓稅捐機關欠稅件數創歷年來新低。至於行政執行署與稅捐稽徵機關推動財稅案件執行憑證電子化,落實了節能減紙減碳政策,也是極具意義的合作。
該項「公義與關懷成果展示—執行績效突破3,500億元」活動中,安排執行署所屬13位分署長先後上台,拼出「愛拚才會贏」象徵拚績效、拚案件的大型拼圖;最後並由羅政務委員瑩雪、曾部長勇夫、許常務次長虞哲、陳檢察長守煌以及張署長清雲共同在刻有「3500億」字樣的冰雕內注入紅色染劑,象徵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攜手相關機關共同為挹注國庫打拼所呈現的成果。

照片欣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