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回首頁

:::

「行政執行官訓練班第17期」開訓典禮 蔡部長勉勵學員珍惜資源認真學習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18
  • 資料點閱次數:57

本署於11334日(星期一)上午9時,在法務部3樓會議室舉行「行政執行官訓練班第17期」開訓典禮,邀請法務部蔡部長清祥蒞臨致詞,法務部陳政務次長明堂、繆主任秘書卓然、法律事務司劉司長英秀等多位貴賓到場觀禮,典禮簡單隆重。

蔡部長致詞時首先恭喜學員通過112年度三等司法特考行政執行官類科考試,成為法務部執行體系的一份子,並表示行政執行署的業務是法務部體系很重要的一環,今日特別安排在法務部舉行開訓典禮,同時邀請繆主秘來為各位學員說明法務部各司處業務職掌,更可見行政執行署與法務部的緊密連結,以及對行政執行業務的重視。

行政執行官班訓練為期1年,蔡部長肯定本期訓練課程,涵蓋的學習機關也很廣泛,包含併入司法官學院法制人員訓練班(44)、財政部財政人員訓練所,分別與法制人員、財政人員共同學習,充分運用到跨機關各項教學資源,以及接觸其他領域專業人士。此外,除安排至地方法院民事執行處、國稅機關、地方稅務機關、地政機關、監理及交裁等機關研習外,今年更增加至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所屬機關研習,期盼學員除了習得本科之專業知識外,就上述機關之業務運作流程、專業知識與實務技巧等均能熟稔,如此深入學習,有助於日後辦理行政執行業務時,更加順利。

行政執行署成立至今已超過23年,累計徵起金額已突破6,512億元,績效亮麗,有目共睹,都是同仁努力的成果。「公義與關懷」是行政執行署的核心價值,也是未來各位學員的核心工作,而「依法執行」並兼顧「比例原則」是最基本的要求,視個別義務人之狀況,採取不同的執行方法,寬嚴並濟,例如對於惡意滯欠巨額稅款者,善用法律賦予之限制出境、拘提及管收等強制手段,促使繳納;對於生活陷入困境或經濟發生問題的弱勢義務人,積極主動關懷,給予分期繳納之寬緩執行,期許未來學員落實「執行有愛,公義無礙」之精神,在工作上全力以赴。

蔡部長特別強調要重視團隊合作,以及對外的溝通協調。不論是在與各移送機關業務合作,或是自沒收新制實施以來,全力配合檢察機關辦理沒收物之變價等業務,都有很不錯成效。因此這次訓練課程安排至各機關學習交流,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讓未來工作更得心應手。另外,如何與民眾溝通、回應媒體輿論,這也是非常重要的,站在民眾的角度,以同理心瞭解民眾的困難,進而協助解決問題。執行署今年也特別增加相關課程,邀請這方面的專家擔任講座,相信學員定能受益良多。在實務訓練階段,則安排學員至執行分署學習,全方位見習分署行政執行相關之業務,並指派優秀之(主任)行政執行官指導,透過一對一的教導,絕對是各位學員最得來不易的學習資源,期許學員們好好掌握每個學習的機會。

蔡部長也讚揚行政執行署是一個充滿活力與創意的團隊,善用科技,注入新思維,例如:推出黃昏市集或123全國聯合拍賣會,提供更便利、多元活潑之拍賣平台;推動「法拍千里眼計畫」、「不動產通訊投標」,讓有應買意願者,可隨時線上瀏覽拍賣標的,免出門即可以通訊方式投標,成功提高拍賣成效;善用「無人機空拍影片」、「虛擬實境 (VR)影片」等,讓法拍物件資訊更加透明;推動電子公文及案件移送「無紙化」,資料數位化且節能減碳,落實「科技化法務部」政策。

此外,執行署的便民作為,也讓民眾有感,如推行「協助民眾申辦老舊機車切結報廢」,解決已不使用的老舊機車仍需每年繳納稅款之不便。另為便利民眾繳款,從四大便利超商、信用卡、電子支付到最近推行虛擬帳號繳款,持續擴大多元繳款之友善服務,提升義務人繳款意願。蔡部長期勉各位學員抱持著謙虛的學習心態,延續這股求新求變的精神,再為執行機關創造更多創新作為。

最後,由蔡部長頒發學員證,並與全體學員合影留念,典禮順利圓滿結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