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回首頁

:::

行政執行官訓練班第15期學員結訓典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6-25
  • 資料點閱次數:1498

行政執行官訓練班第15期學員結訓典禮】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於110年3月22日下午,在該署舉行「行政執行官訓練班第15期學員結訓典禮」,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邀請臺北、新北及士林分署的分署長到場觀禮,典禮簡單隆重。

          林署長慶宗致詞時,除了祝福結訓的6位學員外,也特別以「職業、事業、志業」的不同來勉勵6位學員,到分署任職之後,應「勿忘初心」,隨時銘記著當初報考行政執行官時,一心想要實現公平正義的滿腔熱血,依法執行、遵守比例原則、有效率地辦理執行案件;除了落實分層負責,做好領導統御外,對於滯欠大戶案件必須親力親為,認真辦案;對於弱勢義務人則應主動關懷,寬緩執行。遇到問題時,也應隨時向分署長、主任行政執行官及優秀的學長姐請益,千萬不要只把行政執行當作一份工作、打混過日子、坐領高薪,才不會讓同仁在心裡瞧不起。

          林署長指出,該署並不是所謂的「有牌的討債公司」,為國家追討公法債權固為該署的法定職掌,但行政執行的真正價值,其實是在於「實現正義的最後一哩路」,即實現公平正義,以強力執行讓少數違法或惡意欠繳的義務人履行公法義務,並保障大多數守法的國人應有的權益。例如以滯納防疫及豬瘟罰鍰案件為例,該署自109年2月起,即遵照行政院蘇院長及法務部蔡部長的指示,全面動員該署及所屬各分署之執行人力,積極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並辦理數次同步強力執行專案,以扣押存款、查封、拍賣動產或不動產、限制出境及向法院聲請拘提、管收等方式,落實政府防疫政策,以避免防疫出現破口,迄今成效良好,可謂與衛生、農業主管機關及第一線醫護人員,共同守護了國人的健康及食品安全。

          典禮在林署長頒發結業證書及學員發表結訓感言,及與會全體人員大合照後,圓滿結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