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回首頁

:::

公義與關懷 寬嚴並「祭」 行政執行署執行績效突破6000億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2-09
  • 資料點閱次數:1847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於今(8)日下午在法務部與司法記者大茶敘中,宣布該署自901月成立迄今,執行績效已正式突破新臺幣(下同)6,000億元,達到6,0806,0453,712元。該署表示,行政執行是實現正義的最後一哩路,未來將秉持「公義」與「關懷」的施政方針,繼續做讓人民「有感」的行政執行!

  為彰顯實踐公平正義的行政執行理念,行政執行署近來透過加強運用拘提、管收等法定最後強制手段,讓惡意不繳納欠款的滯欠大戶有「痛感」,以促使其履行法定繳納義務。據該署統計,自1091月至11011月底止,聲請拘提545件,另有57位義務人經執行分署向法院聲請管收獲准,因執行管收而繳納金額高達17,123萬餘元,有效確保國家債權之實現,也使守法的社會大眾感受執法的公平。

  另法務部蔡部長清祥相當重視各地檢署贓證物之清理,特別指示行政執行署與檢察機關應通力合作,以配合刑法沒收新制實施。行政執行分署近期與檢察機關攜手辦理多筆囑託變價案件,運用執行專業與豐富的拍賣經驗,全國從北到南,合作辦理虛擬貨幣、挖礦機、口罩、冷氣機與各式名車等動產之變價,吸引廣大民眾熱烈搶標,有效協助贓證物之清理,並提升追討犯罪不法所得成效,彰顯檢察官打擊犯罪,積極查扣犯罪所得,不讓被告享受犯罪所得,更能挹注國庫收入。行政執行署亦是法務部一員,共同合作,責無旁貸。

  近來因應國內疫情嚴峻,針對不配合防疫政策的義務人,行政執行署於110年間共辦理4次違反防疫規定裁罰案件專案執行,對違反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規定者限制出境151件、拘提管收2件、現場執行642次,動員逾1,400人次,全部清償、分期繳納及查扣財產等有效執行率高達72%,積極強力執行,防範防疫破口,以保護國民生命健康。全民同心抗疫期間,行政執行署便民服務也不打烊,提出「多元繳款真便利」、「一鍵回傳好安心」、「放寬分期助弱勢」、「法拍資訊最透明」等4大精進升級措施,包含超商代收案款限額全面提升、試辦個案專屬虛擬帳號、新增線上回傳繳款證明與拍賣空地及空屋360度環景相片服務,並放寬分期繳納期數限制。讓義務人繳費更放心,參加拍賣民眾更舒心,弱勢民眾更安心,行政執行少了距離感,多了親切感。

  行政執行署表示,日前與網路電視節目「木曜4超玩」合作拍攝《一日行政執行官》影片,1101111日晚間於Youtube頻道上架後,點閱已突破百萬次,民眾對行政執行機關關注已顯著提高。展望來年,該署將透過每件個案的積極有效執行,以及持續推展各項便民措施,並擴大辦理拍()賣囑託業務,以增進人民的信賴感!

 

※《一日行政執行官》影片:

 https://youtu.be/3N0i8th4Gdc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