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回首頁

:::

防疫無死角 守護全民安全 行政執行署全國13分署同步強力執行滯欠防疫案件罰鍰專案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1-29
  • 資料點閱次數:721

防疫無死角  守護全民安全

行政執行署全國13分署同步強力執行滯欠防疫案件罰鍰專案

    為落實政府防疫政策,確保政府防疫無缺口,守護全民安全並彰顯公權力之執行,對於防疫裁罰案件,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及全國13分署,自民國110126日起,實施「強力執行滯欠防疫案件罰鍰專案」,並於128日當天全國13分署辦理同步現場強力執行,分赴62處所現場執行,對於違反防疫規定拒繳罰鍰之違規者強制執行,包括查封土地10筆、建物5間、汽車4輛、機車1部、限制出境24人,充分展現政府執法的態度與決心。

行政執行署表示,專案實施期間,對義務人屬外籍人士或臺商返臺及有多次入出境人士,移送金額逾10萬元之案件且符合限制出境要件者,依法予以限制出境,以免藉由出境逃避繳納罰鍰;對本國人之案件,積極調查義務人之各項財產資料,執行義務人之存款、股票、薪資財產等,並至義務人住居所在地現場執行,包括查封動產及不動產等。必要時亦會限制出境或向法院聲請拘提、管收,以伸張政府公權力,展現全面落實防疫政策的決心。各行政執行分署更指派專案行政執行官,親自帶領執行人員現場查訪及執行,強力督促義務人從速繳納及宣導落實防疫政策觀念。

專案同步實施日,在各分署強力執行下,成果豐碩。臺北分署執行1位美籍義務人,其原為美語補習班老師,因違反居家檢疫規定遭裁罰20萬元,執行人員於128日至其家中積極勸說,並向其分析利害關係,終促使其辦理分期繳納;士林分署執行周姓義務人,自國外入境後,違反居家檢疫規定到涮涮鍋用餐,遭裁罰10萬未繳,當執行人員127日到現場查封房屋,立即繳清欠款;新竹分署執行1件去年10月自美搭機返臺年僅23歲女子,因違反居家檢疫規定遭裁罰10萬元,執行人員於現場訪查時會晤其父親,家人聽聞此事後旋即代為繳清;高雄分署執行1位林姓義務人,違反居家檢疫規定,凌晨5點跑到餐廳和友人聚餐,遭裁罰15萬未繳,執行人員直接將他的車子查扣、拖回;花蓮分署對1位去年9月間自澳門返臺之江姓民眾,因違反居家檢疫規定遭裁罰10萬元,已對其祭出限制出境及出海處分,將向法院聲請拘提。

行政執行署呼籲國人,應共同確實遵守政府防疫政策,共同維護國人健康,讓臺灣成為世界防疫的模範區。因違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而遭裁罰之民眾,切勿心存僥倖,應主動繳清罰款,以免遭受強制執行,徒增額外的執行費用,也為自己帶來不便。行政院蘇院長所指示,防疫政策的重點不在裁罰或執行金額的多少,而在對違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又不繳罰款的民眾貫徹執行,以儆效尤,才能確保政府防疫無缺口。

附件下載

回頁首